首页 - 前沿追踪
前沿追踪
政策追踪
监管政策

可持续金融监管政策(2021-202206)

将可持续金融纳入金融监管政策范畴,有利于规范金融机构的可持续金融业务,提升金融机构的环境和气候风险管理意识与能力,推动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已有部分经济体的央行和监管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开展有关工作。例如,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央行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 又如,在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制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巴塞尔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BCBS)发布了管理和监督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有关原则。


中国人民银行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

关键词:绿色金融评价;定量和定性;绿色金融业务;应用场景

2021年6月,人民银行修订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在2018年试行方案的基础上对绿色金融业务范围、考核指标以及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扩展完善,尤其是将绿色债券纳入考核标准,且绿色贷款余额与绿色债券持有量在定量评价中权重相等。人民银行2018年出台的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则只将绿色信贷纳入了评价范围。将绿色债券纳入考核标准对于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的评价方案中,绿色金融评价指标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定量指标权重80%,定性指标权重20%。其中定量指标包括四项: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份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同比增速、绿色金融业务风险总额占比。评价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

据人民银行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披露,人民银行在核定存款保险差别费率、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核准金融机构发债、开展宏观审慎评估(MPA)、审批再贷款授信额度、国库现金管理招标等工作中,将充分运用央行评级结果。因此,将绿色金融纳入人民银行的金融机构评价方案是有效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激发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积极性,有助于绿色融资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3月,中国绿色贷款余额已超过18万亿元,增长迅速;中国境内绿色债券余额约1.3万亿元,在全球位居前列[1]



巴塞尔银行监督委员会(BCBS)发布《有效管理和监督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原则》

关键词:治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巴塞尔核心原则

2022年6月,巴塞尔银行监督委员会(BCBS)正式发布《有效管理和监督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原则》[2]。此前,BCBS202111月发布了该文件的征求意见稿。该文件旨在为全球的银行和监管机构提供共同基准,帮助银行和监管机构在风险监管领域形成以原则为基础的管理方法。

在银行风险管理方面,该文件针对公司治理、内部控制框架、资本和充足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流程、管理监控和报告、信用风险综合管理、市场、流动性、操作和其他风险综合管理以及情景分析等八个方面对银行提出了18项原则要求。例如,在资本和充足性上,BCBS要求银行应识别和量化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并将经评估为一定时间内可产生重大影响的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纳入内部资本和流动性的充足性评估过程(ICAAP和ILAAP)。对于银行监管部门,该文件针对银行的审慎监管要求,以及银行监管者的职责、权力和功能制定了六项原则。例如,要求监管部门考虑使用气候风险情景分析的方法(包括压力测试)来识别风险因子,测量投资组合风险敞口,识别数据缺口,并评估风险管理方法的恰当程度;且在适当情况下,监管部门应考虑披露这些结果。

早在2021年4月份,BCBS发布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驱动因素和传导机制》[3]和《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测量方法》[4]两份研究报告,前者探讨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如何出现及影响银行系统,后者综述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计量方法与实践,为BCBS此次出台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管理与监督原则提供了理论基础。

近几年来,众多发达经济体就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管理进行了诸多讨论并制定了相关政策,但各国监管要求和标准的差异给跨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运营带来困扰,因此BCBS提出的原则为各国银行的风险管理方法和监管者的监管政策选择提供了统一的参考标准,有助于构建统一的银行体系气候风险管控和监督框架。该咨询文件也是《FSB应对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路线图》第四个领域——监管实践中的一项行动要求。


 

[1] 20226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专访。

[2] https://www.bis.org/press/p220615.htm

[3] 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Aprial 14th, 2021), Climate-related risk drivers and their transmission channels, https://www.bis.org/bcbs/publ/d517.pdf

[4] 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 (Aprial 14th, 2021),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risks - measurement methodologies, https://www.bis.org/bcbs/publ/d5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