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季报
研究成果
MGF季报
ESG

ESG投资路向何处? | 季报第002期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以下简称“季报”)是北大国发院主管、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主办的刊物,自2022年7月首期发布以来,得到了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每一期季报都秉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理念以及中立客观的态度,致力于政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读者呈现前沿的研究洞见与观点交锋,以期启发各界同仁关于气候政策与可持续金融领域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思考与探索。

继首期聚焦“转型金融”议题之后,本期的“G-LAB观点交锋”栏目聚焦“ESG投资”这一热点话题。近年来,ESG投资的全球规模增势迅猛,其理念也在我国逐渐兴起,成为国内金融创新发展的前沿领域。国内外学界与业界针对ESG投资的研究也随之日益活跃,但关于ESG投资的财务回报、环境和社会效益、评级体系的科学性等关键问题仍存在较大争议,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究。ESG投资的真正价值如何?目前是否存在系统性“漏洞”?未来五年ESG投资又将如何发展演变?本栏目围绕这些核心议题,梳理呈现代表性的多方观点,期望启发读者们进一步的思考与讨论。

本期的“百家灼见”来自两位深耕ESG领域的学术与业界资深专家。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黄世忠教授针对ESG报告的“漂绿”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如何治理和抑制ESG报告的“漂绿”行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明晟公司(MSCI)ESG与气候研究部门亚太团队负责人王晓书女士的文章则结合国内外案例,深入探讨了如何利用ESG这一支金融市场上强劲的新势力,助力构建我国健康多元的金融生态。

本期“前沿研究”栏目的三篇文章来自于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内容涉及“绿色”货币政策的国际实践、气候相关金融风险及防范的研究前沿以及气候政策的基础数据——碳排放数据的核算问题

本期“学术分享”栏目的论文是关于金融科技赋能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这一结合了金融领域两大发展趋势的前沿议题。

本期“央行与监管机构政策追踪”栏目系统梳理了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有关重要政策进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监会、美国国会、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金融厅、新加坡金管局、印度储备银行以及泰国央行分别在货币政策工具、气候信息披露监管、财政政策、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最后,欢迎关注北大国发院的“零碳金融+”培训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帮助金融机构和行业领军者系统迭代从产业变革到金融创新的知识体系,从而把握时代机遇、引领零碳未来。扫描内页二维码可了解项目详情。

季报最后附有订阅二维码和联系方式,欢迎各界同仁提供宝贵的反馈意见。


本期季报下载请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