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报告
研究成果
能源行业
风电技改

风电技改项目的经济环境效益与金融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近日发布了《风电技改的经济环境效益和金融支持》报告。我国风电存量资源技改升级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但也面临着电网消纳能力不足、政府审批难度大等制约因素。为了推动我国风电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分析风电技改经济环境效益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2022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一 ,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老旧风机资源,这些风机存在着低效率、高故障率、高维护成本等问题,影响了风电行业的整体运行水平。因此,对这些老旧风机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简称“技改”),是提高我国风能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和碳排放强度、促进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


        “十四五”到“十五五”期间,全国风电机组累计退役改造容量将超过6000万千瓦。报告认为,风电技改的经济效益更高,且环境和气候效益更好。在合理的条件假设下,许多地区的风电技改经济收益可观,同时,风电技改项目显著降低新增风电的潜在占地需求,可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潜在负面影响,也显著提高碳减排效益。


        报告分析了风电技改的金融支持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认为现阶段大规模风电技改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地区电网的消纳能力和政府的合规审批难度。报告建议,地方政府尽快完善风电场技改升级的管理方法,简化审批手续;金融机构应认识到风电技改项目的经济效益,在绿色金融相关目录和碳支持减排工具的框架下,设计针对风电技改项目的金融服务方案。


中英文报告请见附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