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要闻
MGF季报
碳关税

碳关税:劫贫济富? |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第三期发布

2021年7月,作为欧盟“减碳55%”一揽子提案的组成部分,欧委会公布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立法草案”,开启CBAM的正式立法进程。截至2022年底,经过多轮磋商,CBAM实施方案已经基本落定。根据最新协定,CBAM将在2023年10月开始试运行,2026年正式开征。

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CBAM会对我国高碳行业的出口产生直接冲击。但多种迹象表明,欧盟CBAM的出台只是一个开始,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发达国家将逐步利用碳规则在国际贸易领域建立起绿色贸易壁垒

到底什么是CBAM?为什么要提出CBAM?CBAM又会对全球贸易、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产生怎样的影响?为何CBAM自出生之日起便备受争议?本期季报我们围绕CBAM这一话题,为大家带来前沿研究和讨论。

8f6383cd8c4b425fbeead5c33101c69e.png

本期G-LAB观点交锋为读者介绍CBAM出台的背景及其在国际上的争议

本期百家灼见一栏分别从微观机制和宏观影响的角度探讨欧盟CBAM涉及的关键问题。我们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必轩、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国强为我们剖析了间接排放与绿电采购相关问题,这是直接决定CBAM的影响和力度的因素;来自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何晓贝、翟凡、马骏为我们量化分析了欧盟CBAM对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影响;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的董战峰和龙凤从政策应对角度,探讨了中国对于CBAM的应对策略。

       本期“前沿研究”栏目所选文章编译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工作论文,分“发达国家实施CBAM”和“发达国家组成气候俱乐部”两类局部合作政策对全球减排和国际贸易的影响

       本期“MGF观点”栏目为读者带来两篇文章,第一篇探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国际碳价下限”全球合作机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第二篇探讨金融如何支持公正转型,降低气候政策的负面效应

本次政策追踪部分跟踪2022年10月-2022年12月央行和监管机构的最新气候政策。

我们期望本期内容能一如既往地为读者带来理论思考和实践启发!欢迎各界同仁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反馈意见!

本期季报完整版见附件。

季报订阅二维码:

92a97249c551f4cd230a0a85a21f6fb.png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以下简称“季报”)是北大国发院主管、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主办的刊物,自2022年7月首期发布以来,得到了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每一期季报都秉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理念以及中立客观的态度,致力于政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读者呈现前沿的研究洞见与观点交锋,以期启发各界同仁关于气候政策与可持续金融领域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思考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