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讲座研讨
专题活动
季报发布会
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第3期 “双碳目标与转型金融”论坛 暨《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发布会

承泽论坛】第3期

“双碳目标与转型金融”论坛

暨《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发布会


“双碳目标”下,高碳行业面临低碳转型的挑战。然而能源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许多高碳行业在中长期仍将是我国能源供给、经济增长和民生就业的重要保障。

由于高碳行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融资需求难以通过传统的绿色金融渠道获得,2019年国际经合组织(OECD)首次提出 “转型金融”的概念,为碳排放强度较高的企业提供低碳转型的金融服务,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关注。202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2022年的工作重点是“推动制定转型金融框架”。

碳中和目标下转型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的低碳转型?

转型金融的兴起对金融市场意味着什么?

煤炭煤电企业如何平衡好“保供”和“转型”之间的关系?

如何实现能源公正转型?金融在其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2022年7月10日,北大国发院举办承泽论坛第3期,邀请到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马骏博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就“双碳目标与转型金融”主题分别演讲并进行对话。本期论坛还将发布《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

时   间:2022年7月10日上午10:00-11:40

地   点:线上直播

主   办:北大国发院智库、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

协   办: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

议程安排

10:00-10:10   开场
黄卓:北大国发院副教授(长聘)、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北大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10:10-10:30   主题演讲:碳中和与转型金融

马骏: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

10:30-10:50   主题演讲:谈谈能源转型与转型金融的关系

杨富强:北大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

10:50-11:30   嘉宾对话&问答互动

主持:何晓贝——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

对话嘉宾:马骏博士与杨富强博士

11:30-11:40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发布

何晓贝: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是由北大国发院基于研究报告或新书发布,或者新的经济、管理等社会热点而特别举办的论坛,与北大国发院格政(公共政策的学术研讨)和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经济形势的专题研讨)共同构成北大国发院的公共论坛系列。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致力于宏观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政策研究,努力成为相关领域的世界一流智库,为国内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提供高水平的政策研究成果及建议,同时积极推动相关领域的市场实践与国际合作交流。实验室积极参与和支持人民银行与监管机构在宏观金融和绿色金融方面的研究,近年的研究重点包括宏观经济、金融风险、转型金融、绿色金融、气候政策、货币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