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沿追踪
前沿追踪
政策追踪
监管政策

央行与监管机构政策追踪(2023年1月-5月)

      央行与监管机构在推动金融体系支持气候目标与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本栏目旨在定期追踪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与监管机构的可持续金融及气候相关政策,展现政策发展脉络与趋势,把握全球政策前沿。本期政策追踪原载于北大国发院《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第四期(完整版季报链接见此处

2023年1月-5月政策追踪一览

1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完成所有立法程序

2

欧盟就创建欧洲绿色债券(EuGB)达成临时协议 

3

法国建议禁止欧洲可持续金融产品或基金投资化石燃料

4

拜登首次行使总统否决权以维护联邦养老基金的ESG投资规则

5

欧盟将对整个金融体系开展系统性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6

欧洲央行公布气候相关统计指标

7

加拿大金融监管局发布本国首个气候风险管理指南

8

香港联合交易所就优化气候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征询

9

发改委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

10

新加坡金管局就五个行业的绿色和转型活动分类目录征求意见

11

欧盟就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中四个环境目标的经济活动征求意见

12

第二版《东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发布

13

中欧牵头启动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GT)二期工作

1.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完成所有立法程序

关键词:CBAM;碳边境调节机制

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也被俗称“碳关税”,是指针对不同国家的碳定价政策,对进口产品征税或对出口产品退税的机制。欧盟CBAM是基于进口商品的含碳量征收相应的关税,使进口商品承担的碳成本与欧盟境内企业同类产品的碳成本相同。据CBAM立法文件所述,欧盟推出CBAM最主要的目的是防止“碳泄漏”,即由于各国通过碳定价和气候监管进行的减碳努力程度不同,导致生产和相关排放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

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在《绿色协议》中首次正式提出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提交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审议的“CBAM立法草案”细则,并作为“Fit for 55”中一揽子立法提案的措施之一,这意味着欧盟开启 CBAM 的正式立法历程。此后,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分别给出了“一读”意见。2022年12月12日,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三方协商达成了“临时协议”。2023年4月18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法案;一周后,欧盟理事会投票通过法案。至此,CBAM立法正式通过,并将在欧盟公报(OJ)上公布20天后正式生效。

结合多方研究来看,欧盟CBAM的实施短期对我国相关行业对欧出口成本影响有限,但作为一项具有外溢性的气候政策,CBAM将在长期改变国际贸易格局,从而对我国产生深远影响。事实上,自欧盟发布CBAM草案之后,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纷纷开始酝酿本国碳关税方案,发达经济体间也在加强内部气候贸易合作。例如,2022年6月28日,七国集团(G7)宣布将建立国际气候俱乐部,其目标之一就是加强气候政策和结果的一致性,共同应对碳泄漏问题[2]。2023年3月,英国政府发布针对解决碳泄漏措施的咨询文件,将碳边境调节机制作为一项防止碳泄漏的手段,并初步考虑2026年起在本国引入碳边境调节机制[3]。

[1] https://www.consilium.europa.eu/en/press/press-releases/2023/04/25/fit-for-55-council-adopts-key-pieces-of-legislation-delivering-on-2030-climate-targets/

[2] https://www.g7germany.de/resource/blob/974430/2057926/2a7cd9f10213a481924492942dd660a1/2022-06-28-g7-climate-club-data.pdf?download=1

[3]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1149568/UPDATED_FINAL_CONDOC_-_HMG_TEMPLATE_-_ADDRESSING_CARBON_LEAKAGE_RISK_TO_SUPPORT_DECARBONISATION.pdf

2.欧盟就创建欧洲绿色债券(EuGB)达成临时协议

关键词:绿色债券;可持续挂钩债券;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

2023年2月28日,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谈判代表就创建欧洲绿色债券(EuGB)达成临时协议。临时协议明确为欧洲绿色债券(EuGB)的发行人制定统一要求,同时也为外部审查者建立一个注册系统和监督框架。为了防范更广泛的绿色债券市场的“洗绿”风险,该协议还针对欧盟境内发行的其他环境可持续性债券以及可持续挂钩债券(SLB),提出了一些自愿性披露要求。

临时协议同时指出,欧洲绿色债券(EuGB)的募集资金需全部投资于符合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EU Taxonomy)的经济活动(若相关行业已纳入EU Taxonomy)。对于尚未被EU Taxonomy覆盖的行业以及一些特定经济活动,该协议提供了15%的灵活额度,以确保该欧洲绿色债券标准的可用性。未来随着欧洲气候转型的进展以及绿色投资机会的不断涌现,灵活额度的设置与使用将被重新评估。在监管方面,EuGB发行人母国的指定主管部门应监督发行人符合其标准要求。

该临时协议在最终确定前还需要欧盟理事会以及欧洲议会的正式确认和通过,并在正式生效12个月之后开始实施。[1]

[1] European Council. Sustainable finance: Provisional agreement reached on European green bonds[EB/OL].February 2023.

3.法国建议禁止欧洲可持续金融产品或基金投资化石燃料

关键词:信息披露;洗绿风险;欧洲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

2023年2月,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发布一项针对欧洲可持续金融披露法规(Sustainable Finance Disclosure Regulation,SFDR)的提案,建议修改SFDR条款,对贴标“可持续金融”或“ESG”的金融产品或投资基金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SFDR披露要求是欧盟委员会可持续金融行动计划的核心模块之一,自2022年起,强制要求在欧盟进行基金或金融产品营销的市场参与者和金融顾问披露机构层面和产品层面的可持续相关信息。但是SFDR的强制性披露要求没有定量明确资产种类以及金额,增加了可持续金融市场的“洗绿”风险。

基于此,AMF对SFDR条款提出了系列修改建议,其中最核心、潜在影响最显著的两条为:第一,贴标“可持续金融”或“ESG”的产品和基金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投资符合欧洲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第二,禁止贴标“可持续金融”或“ESG”的产品和基金投资化石燃料。若AMF的提案被采纳,将打击欧洲可持续金融市场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进一步提高可持续金融产品的信息透明度。[1]

[1] https://www.amf-france.org/sites/institutionnel/files/private/2023-02/AMF%20SFDR%20minimum%20standards%20EN.pdf

4.拜登首次行使总统否决权以维护联邦养老基金的ESG投资规则

关键词:ESG;美国劳工部;总统否决权

2023年3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否决了国会此前于3月1日通过“反ESG法案”,理由是“该法案会对全国人民的退休储蓄造成风险”。这是拜登在总统任内第一次行使总统否决权。此前的2月,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了“反ESG法案 ”;3月1日,参议院以50-46通过了该法案[1]。

“反ESG法案”源于2022年11月美国劳工部宣布的一项“ESG规则”,该规则允许联邦养老基金管理人在进行投资决策以及行使股东权利(例如代理投票)时考虑ESG因素;而此前的规则是禁止联邦养老基金管理人在投资中考虑财务之外的任何因素。劳工部在广泛征询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之后认为,这样的限制不利于维护养老金参与者的利益[2]。

在劳工部宣布允许养老金考虑ESG因素后,共和党人提出了“反ESG法案”,认为劳动部的ESG规则是将意识形态上的偏好置于财务回报之前,会损害参与联邦养老基金的1.5亿美国人的利益。而支持劳工部ESG规则的民主党人则认为,考虑ESG因素有利于降低养老基金的风险、提高其财务回报,并强调该规则是非强制性的,仅仅是赋予养老基金管理人考虑ESG因素的权利。

[1]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sustainable-business/biden-vetoes-resolution-block-labor-dept-rule-esg-investing-2023-03-20/

[2] https://www.dol.gov/newsroom/releases/ebsa/ebsa20221122

5.欧盟将对整个金融体系开展系统性气候风险压力测试

关键词: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系统性金融风险;欧洲监管;风险传染

2023年3月,欧盟委员会向欧洲金融监管机构(ESAs)、欧洲央行(ECB)和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宣布,准备开展首次系统性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工作,预期在2024年末到2025年1季度之间完成[1]。

本次气候风险压力测试与以往实践具有明显不同之处:第一,属于一次性的系统性气候风险压测,其目的是衡量整个金融系统对气候风险的韧性;第二,将把气候风险在金融系统中不同公司和子行业之间的传染机制和次生效应考虑在内;第三,仅考虑气候风险在短中期内(至2030年)对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也在相关文件中给出了对本次气候压测的技术要求。数据方面,本次压测遵循自上而下的思路,力求只使用已有数据。情景设置方面,ESRB的压力测试工作组将负责建立两个主要情景,分别聚焦于(1)气候风险导致资产重定价,并被系统性放大,及(2)将气候风险和其他压力因素相结合,尽可能与传统压力测试所用情景保持一致。

[1] https://www.esma.europa.eu/sites/default/files/library/Mandate_for_the_FF55_one-off_exercise.pdf

6.欧洲央行公布气候相关统计指标

关键词:欧洲央行;气候风险;气候统计指标

2023年1月,欧洲中央银行(ECB)发布报告[1],公布气候相关统计指标。欧央行此前已表示将在权责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包括管理与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相关的气候风险、支持绿色转型以及提升气候相关问题的透明度。为此,高质量的数据和综合指标至关重要。欧央行表示,开发气候相关指标的工作非常复杂,包括匹配各类不同性质的跨国数据集、制定合适的缺失数据估算方法、检查数据质量(保密性、可复制性、代表性等)。

欧央行此次公布的气候相关指标包括三大类:1)可持续金融指标,表示欧元区内可持续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与持有情况;2)金融机构的碳排放指标,表示欧元区银行的贷款与证券资产组合的碳强度;3)物理风险指标,表示气候相关物理风险对贷款、债券和证券资产的影响。

欧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以上三类指标的成熟度不同:可持续金融指标相对较为完善,缺陷主要是部分领域缺乏国际一致认可的标准;碳排放指标在数据集的覆盖度上还存在很大不足;物理风险指标则在各类资产的物理风险暴露(位置、脆弱性等)以及风险缓释措施相关数据上存在很大缺口。因此,后两类指标应被视作分析性指标,在使用时应非常谨慎。欧央行将在此次发布版本的基础上持续研究改进气候相关统计指标,并欢迎研究机构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到这一过程中。

[1] ECB.Towards climate-related statistical indicatiors[R].January 2023.

7.加拿大金融监管局发布本国首个气候风险管理指南

关键词:气候风险审慎监管;金融监管;气候信息披露

2023年3月7日,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发布了指南《B-15:气候风险管理》[1],提出了OSFI对气候相关风险管理的期望。该指南是加拿大发布的第一份对气候相关风险的审慎监管框架,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公司治理与风险管理的期望,第二部分是对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的要求。

关于第一部分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OSFI的要求与巴塞尔委员会颁布的《有效管理和监管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原则》颇为一致,包含了治理,风险的识别、衡量和管理,风险监测与报告,气候风险情景分析与压力测试,资本和流动性的充足性等方面。在此之上,OSFI强调了被监管金融机构应保持资本和流动性缓冲的充足性,应将其气候相关风险纳入内部资本充足率(ICAAP)评估流程或保险公司的自身风险和偿付能力评估(ORSA)流程,应考虑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对流动性缓冲的影响。这一点在许多经济体(如美国、日本)的气候风险审慎管理指南中并未体现。

OSFI的指南引入了强制性气候信息披露。该指南要求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DSIB)和国际活跃保险集团(IAIG)于2024财年末披露气候相关信息,对于所有其他范围内的受监管金融机构(FRFI),应于2025 财年末披露气候相关信息[2]。其中,就具体的披露内容而言,范围3排放量的披露时间比其他气候信息披露时间延后一年。

OSFI表示,将会随着实践和标准的发展审查和修订该指南,包括将基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的《S2-气候相关披露准则》考虑更新对金融机构气候信息披露的期望。[3]

[1] https://www.osfi-bsif.gc.ca/eng/osfi-bsif/med/Pages/b15-nr.aspx

[2] 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40a7bd2e-0241-4c5b-9952-4031437be2d7

[3] https://www.osfi-bsif.gc.ca/Eng/fi-if/rg-ro/gdn-ort/gl-ld/Pages/b15-dft.aspx

8.香港联合交易所就优化气候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征询

关键词:信息披露;ISSB;香港交易所

香港联合交易所(港交所)自2013年起稳步推进ESG相关的准则和框架建设,2021年在该框架下根据TCFD建议发布《气候信息披露指引》,协助发行主体进行气候信息披露。为提高全球可持续信息披露一致性,2021年11月,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FRS宣布成立ISSB委员会,于2022年3月发布全球基准的ISSB可持续披露准则(包括一般准则和气候准则)征询意见稿,并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发布终稿。ISSB气候准则规定了详细的强制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要求。

为确保香港市场气候信息披露与国际进展保持步调一致并顺利过渡至ISSB准则时代,港交所《优化环境、社会及管治框架下的气候相关信息披露》咨询文件提出了优化气候信息披露要求的建议[1]。港交所对标ISSB气候准则,从管治、策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四个支柱出发提出系列建议,并给出了过渡期方案,其中核心建议包括:

第一,将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由“不遵守就解释”提升为强制性披露;

第二,披露范围三的碳排放,过渡期应披露上下游活动信息及全面披露时间表;

第三,对于气候风险的预期财务影响,仅要求披露定性信息,从而为发行人提供更充足的准备时间。

[1] https://www.hkex.com.hk/-/media/HKEX-Market/News/Market-Consultations/2016-Present/April-2023-Climate-related-Disclosures/Consultation-Paper/cp202304_c.pdf

9.发改委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

关键词:绿色目录;绿色产业标准;绿色金融标准

2023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简称《2023版目录》)以及《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23年版)》的解释说明(征求意见稿),至4月1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

新版目录共包括一级目录7项,二级目录29项,三级目录233项,不仅在目录分类方式、场景解释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也在能源、环保、基建(建筑、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服务等重要领域扩充了绿色产业内容。原《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简称《2019版目录》)中的“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产业”,在《2023版目录》中调整为“节能降碳产业”、“环境保护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三大类;《2019版目录》中的“生态环境产业”在《2023版目录》中更名为“生态保护修复和利用”。

[1] https://yyglxxbsgw.ndrc.gov.cn/htmls/article/article.html?articleId=2c97d16b-8678801b-0186-e9501f66-0000

10.新加坡金管局就五个行业的绿色和转型活动分类目录征求意见

关键词:绿色活动;转型活动;分类目录

2023年2月15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发布了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绿色金融行业小组(GFIT)分类目录》(简称“GFIT分类目录”)的咨询文件 ,主要针对农业和林业/土地利用、工业、废物和水、信息和通讯技术、碳捕获和封存这五个行业。此前于2022年5月发布的第二份咨询文件,主要针对能源、运输、房地产三个行业的活动制定了门槛和标准。至此,《GFIT分类目录》针对减缓气候变化这一目标,共将经济活动分为八个行业,并设置了详细的阈值和标准。这八个行业包括:(1)农业和林业/土地利用(2)房地产(3)运输(4)能源(5)工业(6)信息通讯技术(7)废物/循环经济(8)碳捕获与碳储存。

《GFIT分类目录》使用交通灯的分类方法,将经济活动分为绿色、琥珀色和红色,以区分其对减缓气候变化的贡献。其中,绿色代表为减缓气候变化以实现2050年净零转型做出重大贡献的活动,琥珀色代表在特定时间范围内向绿色转型或促进短期内大幅减排的活动,红色代表目前与净零轨迹不兼容的有害活动。

新加坡金管局绿色金融行业小组表示,现阶段《GFIT分类目录》所列活动仅针对减缓气候变化,工作组未来将考虑适应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资源韧性和循环经济、污染防治其余四个环境目标。这与欧盟可持续分类目录的六个环境目标在广义上是一致的。

[1] https://www.mas.gov.sg/news/media-releases/2023/industry-taskforce-launches-third-consultation-on-green-and-transition-taxonomy

11.欧盟就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中四个环境目标的经济活动征求意见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循环经济;分类目录

2023年4月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环境授权法案草案》(“Draft Taxonomy Environmental Delegated Act”)[1],对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中“水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向循环经济转型”、“污染的预防和控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四个环境目标下的经济活动及其技术筛选标准征求意见。其中,“水和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纳入了6项活动,“向循环经济转型”纳入了21项活动,“污染防治”纳入了6项活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纳入了2项活动。

2021年6月,欧盟出台了《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气候授权法案》技术筛选标准,包含了88项对“减缓气候变化”目标有重大贡献的经济活动和95项对“适应气候变化”目标有重大贡献的经济活动。截至目前,欧盟已发布了所有六个环境目标的经济活动及其技术筛选标准[2]。

[1] https://ec.europa.eu/info/law/better-regulation/have-your-say/initiatives/13237-Sustainable-investment-EU-environmental-taxonomy_en

[2] https://eur-lex.europa.eu/legal-content/EN/TXT/?uri=CELEX%3A32021R2139

12.第二版《东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发布

关键词:可持续金融标准;东盟

继2021年11月发布第一版《东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之后,东盟分类委员会(ASEAN Taxonomy Board,ATB)于2023年3月发布了第二版《方案》[1]。自第一版《方案》发布以来,ATB向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同时在考虑东盟各国行业标准的发展、不同国家之间的标准协同以及与国际分类方案的互通互用性的基础之上形成了第二版《方案》。

与第一版相比,第二版《方案》增加了 “社会层面”的准则[2],对“基础框架”(Foundation Framework)进行了扩充,包括指导性问题、决策树和用例,同时取消了“红色”这一分类,并在“附加标准”部分提供了六个重点行业以及三个赋能行业的技术筛选标准。此外,基于东盟各国已经提议或正在进行的淘汰煤炭行动,第二版《方案》纳入了“逐步淘汰煤炭”(coal phase-out),在“附加标准”框架下可被列为“绿色”或“黄色”活动。

ATB表示,未来版本的《方案》将扩大所有重点行业中的活动覆盖,并提供更多定性的过程以及基于实践的标准;第二版的《方案》仅仅针对活动层面,未来的版本将进一步扩展到实体与资产组合层面。

[1] https://www.theacmf.org/initiatives/sustainable-finance/asean-taxonomy-for-sustainable-finance-version-2

[2] 另两个准则与第一版相同,即1)无重大损害;2)转型的补救措施。

13.中欧牵头启动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GT)二期工作

关键词:中欧共同分类目录

2023年5月30日,由中欧牵头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Taxonomy Working Group)召开工作组会议,正式启动《共同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 简称CGT)二期(phase II)工作[1]。

IPFS分类目录工作组中方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会上表示,自2022年6月发布一期工作成果以来,《共同分类目录》在国际金融界产生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许多中国和国际市场主体已经采用《共同分类目录》对新发行的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贴标,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也在组织专业机构对中国境内的存量绿债按CGT进行贴标,以期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对外程度。此外,斯里兰卡央行和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都重点参考IPSF《共同分类目录》制定了当地的绿色金融分类目录,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编制本地绿色目录的过程中参考CGT。CGT的编制工作将进入第二期,该阶段的重点是逐步扩大CGT的国别基础(如将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绿色目录纳入比较基础)、进一步扩展CGT所覆盖的经济活动范围、对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CGT相关的能力建设。

根据CGT技术专家组的介绍,二期工作除了继续以中欧目录为基础扩大《共同分类目录》覆盖的经济活动门类和环境目标范围,还将升级方法学以便使《共同分类目录》能够容纳更多经济体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活动。二期工作也将研究“无重大伤害原则”在不同监管环境下的具体表现形式。为了支持二期CGT的工作,CGT技术专家组近期也进行了扩容。扩容之后,中方参与CGT专家组的人员包括来自丝路基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节能衡准、联合赤道、中碳科技、晨星、中诚信绿金、安永、北大国发院等机构的专家。

[1] 基于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ZuIX_kErRxhOygZMdeE-Fw 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