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前沿追踪
前沿追踪
政策追踪
监管政策

央行与监管机构政策追踪(2022年7月-9月)

央行与监管机构在推动金融体系支持气候目标与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本栏目旨在定期追踪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与监管机构的可持续金融及气候相关政策,展现政策发展脉络与趋势,把握全球政策前沿。

本期政策追踪原载于北大国发院《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第二期。

  •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将首批两家外资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适用范围[1]

关键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外资银行;碳减排

2022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将德意志银行(中国)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考虑纳入其他有意愿、有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发挥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助力中国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11月创设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具体为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   [2]   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按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此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截至2022年7月,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3045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   [3]   。   


  •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香港证监会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4]

关键词:信息披露;ESG基金;碳市场

2022年8月2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发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议程》(下称“议程”),明确其为巩固香港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地位而采取的进一步行动。议程公布的三个工作重点分别为:1)提升企业可持续信息披露水平,包括采纳TCFD建议和ISSB气候准则来落实披露要求;2)监察可持续金融措施的实施情况,包括资产管理、ESG基金、绿色分类目录、教育培训、科技创新等方面;3)探讨制定适用的碳市场监管框架。   该议程的发布有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一致化、提升中国在港上市企业的可持续信息披露水平以及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建设进程。     


  • 美国国会

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正式生效[5]

关键词:财政政策;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免税

2022年8月16日,美国第117届国会投票通过《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经由总统拜登签署,该法案正式生效。《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总价值约7500亿美元,涵盖气候变化、医保、税改等多个领域;法案计划在接下来10年内投资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域,并通过鼓励整个经济体进行减碳变革来支持美国的能源生产——白宫称其为“美国历史上应对气候危机最进取的法案”。    

该法案将就业问题、制造业规划和清洁能源发展联系在一起,将出台一系列劳动力保障措施以及清洁能源行业的免税激励政策。清洁能源免税激励政策将适用于风电、太阳能、核能、清洁氢能、洁净燃料以及碳捕捉等行业;这些行业的企业若可以向雇员支付现行工资(prevailing wage)   [6]   或者参与注册学徒制项目,则可获得额外的免税额度。  法案还承诺打造美国的清洁能源供应链,鼓励当地企业生产太阳能、风能、碳捕捉和清洁氢能相关产品;给予美国工人税收奖励,以鼓励美国自产清洁能源相关产品,如电池、太阳能、海上风电组件以及碳捕捉系统。如果清洁能源项目所在地区的就业过去主要依赖于石油开采、冶炼、交通或者煤炭、石油、天然气储存等行业,则该清洁能源项目的免税额度增加10%。  法案还计划在未来使用更多清洁能源为家庭、商业区和社区供能。法案预计,到2030年美国将建成950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12万个风电机组以及2300个电网规模的(grid-scale)电池工厂;预计到2030年减排约十亿吨温室气体,超过了目前任何气候相关立法承诺的减排额度。  


  • 欧洲中央银行

欧洲央行进一步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货币政策框架[7]

关键词:气候风险;货币政策框架;信息披露;企业债券头寸;抵押品要求

2022年7月4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宣布采取进一步措施,将气候变化考量纳入欧元体系货币政策框架,以减少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对欧元体系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冲击,支持经济绿色转型。    

欧洲央行提出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1)低碳化企业债券头寸,即通过再投资已赎回债券,增持温室气体排放量低、设定更为积极的减碳目标、或气候信息披露更透明的企业的债券;2)限制银行等主体向欧元体系央行借款时,抵押品中高碳排放企业发行的证券额度,以减少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对欧元体系信贷业务的影响;此外,今年年内欧元体系央行将在审核企业债券作为抵押品的估值折扣时,逐步将气候风险纳入考量;3)在《企业可持续报告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 CSRD)全面实施后(即2026年起),欧元体系央行在借贷操作中将只接受来自遵循该指令的企业或债务人的可流通资产或信贷债权作为抵押品;4)欧元体系央行将进一步优化风险评估工具,提高其监测气候风险的能力;同时还将敦促评级机构披露其在现有风险评级中纳入气候风险考量的方法论,引导它们在评级时提高对气候风险的披露要求。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在以下四个维度持续跟踪评估以上措施的实施效果:1)这些措施是否能满足货币政策目标;2)这些措施是否能持续支持《巴黎协定》和欧盟气候中和目标的实现;3)这些措施是否能积极应对未来气候数据及气候风险模型的优化及政策法规的变化;4)在满足价格维稳的首要目标前提下,这些措施是否能应对和解决其他环境方面的挑战。  

 

欧洲央行发布2022年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结果[8]

关键词:气候风险压力测试;银行业;转型风险;物理风险

2022年7月8日,欧洲央行发布了2022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结果   [9]   。作为欧洲央行气候路线图的组成部分,该测试通过收集定性和定量信息,评估银行业应对气候风险的准备情况,归纳应对气候风险的最佳实践。测试结果表明,虽然自2020年以来各银行应对气候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但这些银行尚未将气候风险考量充分融入其风险压力测试框架及内部模型中。    

共有104个大型银行参与了此次测试。测试共分为三个模块,分别要求银行提供以下信息:1)银行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的能力;2)银行对高碳排放行业的依存度;3)银行在不同时间范围内、不同压力情景下的表现。  第一模块的测试结果显示,目前约60%的银行还没有建立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框架;大多数银行没有在其信贷风险模型中纳入气候风险考量,仅有20%的银行在发放贷款时考虑了气候风险。第二模块的测试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二的银行的非金融企业客户营收来源于高温室气体排放行业;在诸多案例中,银行向少数大型公司放贷,助长企业的碳排放,也增加了自身的气候转型风险头寸。第三模块中自下而上的压力测试证实了气候物理风险对不同银行的影响具有差异性;银行面对洪水和高温情景的脆弱性取决于客户所在行业的经济活动以及银行头寸所在的地理位置;针对不同气候风险情景的长期预测结果显示,有序的绿色转型能有效减少损失。  


欧洲央行与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联合发布《气候变化带来的宏观审慎挑战》报告[10]

关键词:气候冲击;金融风险;宏观审慎政策

目前欧洲各央行试点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还属于金融机构稳健性的微观审慎层面,尚未考察气候变化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影响以及政策应对。2022年7月26日,欧洲央行(ECB)和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联合发布《气候变化带来的宏观审慎挑战》报告   [11]   ,分析气候变化如何冲击欧洲金融系统。报告表明气候风险传播速度快且具有系统性,该结论为未来采用宏观审慎政策应对气候风险奠定了基础。    

该报告中的情景分析显示,气候风险在金融系统中的传播具有顺序性。首先,预料之外的气候风险会先冲击市场价格,主要表现为对基金组合、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冲击。之后,这种突如其来的价格变化会导致企业违约,进一步对与企业有业务往来的银行造成损失。在无序转型情景中,碳价突然大幅上涨,短期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保险公司和基金的资产损失率分别为3%和25%。在有序转型情景   [12]   中,与目前的政策部署相比,2050年企业违约概率将减少13%-20%。  基于上述结论,报告评估了宏观审慎政策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中的职责和作用,提出需要调整现有的宏观审慎工具,尤其是系统性风险缓冲和集中度阈值以应对气候风险。这些措施将对微观审慎层面的工具(例如2022年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起到补充作用。  


欧洲央行公布企业债券头寸减碳具体方案[13]

2022年7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宣布,将在欧元体系央行的企业债券购买中向气候表现较好的企业倾斜,之后9月19日欧洲央行公布了其企业债券头寸减碳的具体方案。该方案旨在一方面降低欧元体系央行的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暴露,另一方面支持与欧盟气候中和目标一致的经济绿色转型。    

欧洲央行基于发行人的气候评分(climate score)对企业债券头寸“减碳”;购买企业债券时将向气候评分较高的发行人倾斜。气候评分由以下三项分数构成:1)历史排放情况;2)减排目标;3)气候信息披露。发行人的气候评分将影响其在欧元体系企业债券再投资基准组合中的相对权重,即欧元体系央行将从气候表现好的企业购买更多债券、减少从气候表现差的企业购买债券。此外,欧洲央行还将基于气候评分调整其在一级市场上的出价,以支持气候表现较好的企业;同时针对气候评分低的发行人设置期限限制。  自2022年10月1日起,欧元体系央行的全部企业债券购买活动都将采用气候评分,包括企业部门购买项目(CSPP)和疫情紧急购买项目(PEPP)。企业债券购买的总规模仍将由货币政策考量决定,企业债券资产的合格条件暂时不变。气候评分结果和评分方法将基于相关数据、模型、监管政策等的发展而定期审核,在必要时进行更新。  欧洲央行将从2023年一季度开始披露其企业债券头寸的气候信息,并定期报告其减碳进程与巴黎协定目标的一致性。  


  • 日本央行和金融厅

日本央行和金融厅联合发布气候风险试点情景分析结果[14]

关键词:转型风险;物理风险;情景分析;银行;保险

2022年8月26日,日本央行和金融厅(FSA)联合发布《基于常见情景的气候风险试点分析》报告,公布了该试点项目的主要结果。在日本央行和金融厅的联合指导下,三家日本主要银行与三家主要的非寿险保险集团运用NGFS的情景进行了气候情景分析。    

该试点项目并不关注气候风险对于日本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影响的定量结果,而是旨在了解目前面临的数据限制、评估分析工具和假设的有效性,以及识别未来改进重点。该项目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即日本央行和金融厅基于NGFS的三个情景设置了一个基本框架,然后由参与该项目的各家金融机构在该框架内运用自己的模型进行气候风险分析。  参试银行分析了气候变化的转型风险和物理风险(主要是洪水灾害)通过影响信用风险对其业务和金融稳健性的中长期影响。结果表明:1)参试银行因气候转型风险和物理风险导致的潜在年度信贷损失显著低于其年平均净利润;2)除了使用的模型之外,分析结果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类假设,目前不同银行使用的假设差异很大,需鼓励银行使用更一致的假设以提高分析结果的可比性;3)银行需改进对企业个体的分析,包括行业结构性变革对企业的影响。  

非寿险保险集团的分析聚焦于气候物理风险(台风和洪水)对承保业务的影响。结果表明:1)气温上升会导致更多的保险赔付;2)只分析特定情景(气候灾害)对于预测未来的气候物理风险是不够的,而且各家保险集团所使用的模型和假设缺乏一致性。为此,需考虑在未来使用纳入不同情景概率的随机分析,以及让各家保险机构使用统一的模型。  


  •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新加坡金管局发布《2021/2022年度可持续报告》[15]

关键词:可持续金融;气候风险;压力测试;ESG信息披露;资产组合低碳化

2022年7月28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发布《2021/2022年度可持续报告》   [16]   ,阐述其正在实施及计划实施的可持续金融相关方案,目标是增强金融行业的气候风险韧性,发展有活力的、可持续的金融生态系统,建立具有气候韧性的外汇储备投资组合并降低股票组合中的加权碳强度(weighted average carbon intensity),以及减少金管局自身的碳足迹。    

新加坡金管局的可持续金融政策包含诸多亮点,对于其他地区央行具有较好的参考借鉴意义。包括:1)将长期气候压力情景纳入2022年全行业压力测试;2)自2023年起,基于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要求上市公司强制性披露气候风险相关信息;3)在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的相关标准出台后,发布了关于主要大型金融机构如何进行强制性气候风险相关信息披露的意见征询书;4)自2023年1月起,将正式启用针对零售ESG基金的信息披露和报告指导;5)根据绿色金融业工作小组(GFIT)的环境保护目标和分类法,发布了5个行业的更为具体的评价标准及阈值;6)金管局与新加坡交易所联合发布了ESG信息披露试点平台;7)将于2023年正式启动气候风险叠加项目,旨在将金管局现有的股票投资组合头寸向低碳转型方向调整;8)降低金管局自身的范围一、二和三的排放。  


新加坡金管局发布《零售ESG基金信息披露及报告指导函》[17]

关键词:ESG基金;信息披露;零售基金监管

2022年7月28日,新加坡金管局公开了CFC 02/2022号公函,即《零售ESG基金信息披露及报告指导函》(下称“ESG指导函”)。该指导函将于2023年1月正式生效,适用于因基金管理工作获得资本市场服务许可的持证机构,以及获得特定法律法规许可从事投资业务的受托人。通过下发该指导函,金管局希望现有的针对集体投资计划即证券、期货投资的规程和要求能够同样适用于零售ESG基金,尤其是适用的信息披露和报告指导文件。简而言之,在新加坡境内以ESG标签向散户出售的基金需要更详细地披露信息,包括该ESG基金的投资策略、业绩评价标准和筛选投资标的的方法论,以及基金策略的风险和限制。    

在全球的ESG投资面临不少质疑、“洗绿”问题较为突出的当下,新加坡金管局的这份指导文件有利于为监管机构提升ESG投资信息透明度、防范“洗绿”风险提供示范和借鉴,有利于推动全球ESG投资市场的规范发展。  


新加坡金管局发布《金融服务行业转型地图2025》:促进亚洲净零转型[18]

关键词:转型活动分类目录;信息披露;数据基础设施

2022年9月15日,新加坡金管局发布《金融服务行业转型地图2025》,该文件阐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该地图包括五大战略:1)增强资产类别优势;2)金融基础设施数字化;3)促进亚洲净零转型;4)塑造金融网络的未来;5)培育熟练且适应力强的劳动力。    

在“促进亚洲净零转型”方面的主要计划包括:1)开发一个包括八个关键行业的转型活动分类目录;2)为企业提供合适的融资方案以支持实体经济低碳转型;3)通过改进可持续披露和数据基础设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获取企业的ESG信息;4)在2021至2025年间,提供100万亿新元以资助能力建设、绿色金融科技、气候风险与再保险、转型风险方案等领域。这些计划行动有利于新加坡作为亚洲及全球的重要金融中心,推动亚洲地区转型金融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亚洲地区经济社会的净零转型。  


  • 印度储备银行

印度储备银行开始着手应对气候风险[19]

关键词:气候风险;信息披露;压力测试;情景分析

2022年7月27日,印度储备银行就《气候风险与可持续金融讨论稿》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印度央行首份重要的气候相关政策文件。    

该文件首先概述了印度金融机构面临的气候风险,接着参考TCFD的披露建议为金融机构进行气候风险管理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包括治理、战略以及微观审慎层面的气候风险管理结构。该文件要求银行及其他受监管金融机构制定政策措施以识别、分析、监控和降低气候与环境风险,定期且及时地披露气候相关风险暴露;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压力测试、气候情景分析等前瞻性分析工具。此前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化石燃料开采及其他高碳行业占印度银行体系中大型企业贷款的40%左右,意味着印度金融系统面临显著的气候转型风险。  


  • 泰国中央银行

泰国央行发布《新金融格局下向环境可持续转型的指导文件》[20]

关键词:指导文件;分类目录;信息披露;转型贷款

2022年8月23日,泰国央行发布《新金融格局下向环境可持续转型的指导文件》。该文件作为2022年2月泰国央行发布的《重塑泰国金融行业,实现可持续数字经济》意见征询书的延续,旨在推动金融行业做足准备应对环境变化,同时协助商业部门及公众顺利向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型,以实现泰国的碳中和及净零排放目标。泰国作为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经济体,泰国央行此份指导文件借鉴了全球先进经验,对于东南亚其他国家制定可持续金融政策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该文件的规划主要包括五大方面:1)鼓励金融机构在2022年第三季度为其业务运营制定考虑环境因素的政策指导文件,并据此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及服务;2)与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及金融机构协同,制定基于环境影响的经济活动分类标准;2023年1月前,经济活动分类标准将首先覆盖高排放行业,例如能源及交通行业。3)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与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及金融机构共同开发环境相关数据平台并为金融机构建立数据披露标准。4)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商业部门及消费者进一步认识到环境可持续转型的迫切性,并减轻其转型成本负担。泰国央行日前已根据《优惠贷款紧急法令》(Soft Loan Emergency Decree)推出转型贷款,向中小企业提供低利率贷款以满足他们的转型活动需求。5)通过能力建设和邀请国内外专家开发课程,提高金融业内人士评估环境相关投资机遇及风险、并向商业部门提供相关咨询服务的能力。  


[1]中国人民银行.将部分外资银行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范围[EB/OL],20228.

[2]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

[3]腾讯网. 国新办: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EB/OL],2022年7月.

[4]香港证监会. 证监会发表有关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未来路向[EB/OL],2022年8月.

[5] The White House. BY THE NUMBERS: 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EB/OL].August 2022.

[6]美国的现行工资制度是指在某一特定地区向大量从事类似工作的劳动者支付基本小时工资和福利。

[7] ECB Press Release. ECB takes further steps to incorporate climate change into its monetary policy operations[EB/OL].July 2022.

[8] ECB Press Release. Banks must sharpen their focus on climate risk, ECB supervisory stress test shows[EB/OL].July 2022.

[9] ECB.2022 Climate Risk Stress Test[R].July 2022.

[10] ECB Press Release. Climate shocks can put financial stability at risk, ECB/ESRB report shows[EB/OL].July 2022.

[11] ECB/ESRB Project Team on climate risk monitoring. The macroprudential challenge of climate change[R].July 2022.

[12]有序转型情景,即到2050年逐步实现净零排放,可以削减冲击对企业和银行的影响。

[13] ECB Press Release.ECB provides details on how it aims to decarbonise its corporate bond holdings[EB/OL]. September 2022.

[14] Bank of Japan.Release of "Pilot Scenario Analysis Exercise on Climate-Related Risks Based on Common Scenarios"[EB/OL].August 2022.

[15] MAS. "Being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A Sustainable Future" - Speech by Mr Ravi Menon, Managing Director,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at Launch of Inaugural MAS Sustainability Report via Video Conference on 9 June 2021[EB/OL].June 2021.

[16] MAS. Sustainability Report 2020/2021[R].June 2022.

[17] MAS. CFC 02/2022 Disclosure and Reporting Guidelines for Retail ESG Funds[EB/OL].July 2022.

[18] MAS. MAS launches Financial Services 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 2025[EB/OL].September 2022.

[19] Reserve Bank of India.Discussion Paper on Climate Risk and Sustainable Finance[EB/OL].July 2022.

[20] BOT Press Release No. 43/2022. Directional Paper on Transitioning towards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Under the New Thai Financial Landscape[EB/OL].Augus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