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
研究成果
金融科技
绿色金融

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挑战与对策建议

[摘要] 绿色金融作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金融工具,国家高度重视并将其提升到了战略高度。金融科技在中国迅速崛起的同时,通过缓解信息不对称、增加绿色金融产品的供给和创新、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创新监管工具等方式全面赋能绿色金融,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金融科技在赋能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主要包括数据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技术风险突出、监管和创新的平衡、人才缺乏等方面。为了更好地促进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未来可从完善政策制度设计、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沙盒监管、强化绿色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 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机制;挑战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8ZDA091)

[作者简介] 黄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王萍萍,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讲师。


[引用格式]黄卓,王萍萍.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挑战与对策建议[J].社会科学辑刊,2022(05):1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