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报告
研究成果
高碳工业
气候风险

水泥行业气候转型风险分析与金融支持

       水泥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同时也属于高能耗、高排放行业;水泥的原料属性和工艺特性决定了其减碳难度远大于其他高碳行业。因此,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水泥行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和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近日发布了《水泥行业转型风险分析与金融支持》报告(Low-carbon transition of China's cement industry: climate scenario analysis and policy implications),该报告集中梳理了中国水泥行业低碳转型的潜在路径,基于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采用气候风险情景分析方法,对水泥行业在不同气候情景下的财务表现和信用风险进行了测算,并提供了相关政策建议。能源基金会支持了该报告的研究工作。

image-20230413103731317.png

该报告发现:

  • 首先,若政府及早行动施行匹配碳中和目标的政策,减排力度更强的企业将更有可能提升财务表现能力,因此有力的气候政策措施能够有效激励企业投入资金和技术进行减排。

  • 其次,就中长期而言,只要达到一定的减排力度,水泥整体行业的信用风险都将有所下降。如果水泥企业采取相对较强的减排力度,信用风险的下降水平将更加显著,行业违约率在2025年以后从峰值逐步下降,2030年以后就会低于历史基准违约率。

  • 最后,水泥行业整体负债率不高,对我国整体金融稳定的影响有限;若水泥行业积极转型,将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持有的水泥资产的信用风险。

基于以上分析结果,报告提出几条建议:

  • 政府应当及早稳定政策预期、释放明确的政策信号,为企业的减排投资提供有效激励。

  • 水泥企业应加大低碳减排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制定强有力且可信的转型计划并做好信息披露,有效利用转型金融工具(转型贷款、转型债券、转型保险、转型基金等)为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 金融机构应对转型意愿和能力不同的水泥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对具备强有力且可信的转型能力的水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制定激励政策以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转型金融业务。

      报告指出,水泥行业的低碳转型需要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努力,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水泥行业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报告全文下载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