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要闻
MGF季报
气候风险

气候变化:金融危机? |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第四期发布

      2015年9月,时任英国央行行长的Mark Carney在伦敦发表了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讲,提出了“地平线悲剧”的概念。他指出,气候变化的长期演变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即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下称“气候风险”),其影响超出了现有的政策和市场框架所能覆盖的时间范围,需要采取更长远和更协调的行动来应对。同年《巴黎协定》正式签署,国际范围内政策界和学术界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和研究日益增多。为了加强气候变化和金融稳定相关领域工作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央行绿色金融系统网络(NGFS)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125个成员机构和19个观察员机构。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等各国监管机构也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气候风险评估、管理框架、标准制定、信息披露等。然而,关于气候风险的分歧和争议依旧存在:

       什么是气候风险?关注气候风险是否有意义?市场对其感知程度如何?是否有必要将其纳入监管框架?中央银行在气候风险管理中又扮演什么角色、面临何种挑战?在本期的“观点交锋”栏目中,我们总结了气候风险的关键争议问题,征引学界、业界和监管方观点,从多个角度呈现关于气候风险的前沿洞见,为读者绘制了一个初步了解气候风险的知识图谱。


??004??.jpg



      本期“百家灼见”包含三篇专家观点,分别从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气候情景的角度,探讨了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核心问题和应对策略。中国银保监会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强调防范气候相关战略性风险、声誉风险和信用风险的重要性和工作方向;欧洲央行前研究员Régis Gourdel针对非银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敞口、气候承诺和相关的法规进行分析点评,强调从防范洗绿、建立标准等方面促进非银机构真正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奥纬中国团队钱行、吴倩和马赢超从中国推动全球转型的角度,提出应制定中国特色的气候变化情景,作为气候风险分析的重要支柱。

      本期“MGF观点”包含三篇来自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团队的文章,分别从气候风险监管的国际进展和趋势、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的难点和气候风险纳入巴塞尔框架的进展和争议等不同角度,进行延伸讨论。

      本期“政策追踪”栏目则总结了 2023年1月-2023年4月央行和监管机构最新气候政策的关键要点。

我们期望本期内容能一如既往地为读者带来理论思考和实践启发!欢迎各界同仁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反馈意见!

本期季报完整版见附件。

季报订阅二维码:

92a97249c551f4cd230a0a85a21f6fb.png


《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以下简称“季报”)是北大国发院主管、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主办的刊物,自2022年7月首期发布以来,得到了各界朋友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每一期季报都秉持“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学术理念以及中立客观的态度,致力于政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读者呈现前沿的研究洞见与观点交锋,以期启发各界同仁关于气候政策与可持续金融领域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思考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