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要闻
季报动态
转型金融,气候政策,季报

聚焦转型金融,实验室发布《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首期专题季报

image.png

虽然目前关于绿色金融的公众认知和市场实践已较为成熟,但是转型金融对于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来说仍是一个新议题。自2019年经合组织(OECD)首次提出“转型金融”的概念以来,尽管转型金融市场实践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关于“转型金融是否会增加洗绿风险”“转型界定标准是否要纳入天然气和煤炭煤电等经济活动”“是否有必要增加转型债券这一债券类别”等问题仍存在不少争议。

2022年7月10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发布首期《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下称“季报”)。首期季报聚焦于“转型金融”这一议题,通过设计“G-LAB观点交锋”栏目,荟聚各方观点,针对转型金融目前最具争议的问题展开了多维度的讨论。

除了“G-LAB观点交锋”栏目外,季报的“百家灼见”栏目为读者呈现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转型金融”的构思与展望;“前沿研究”栏目本期针对气候货币政策工具、气候转型指数和转型金融标准这三个前沿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文献和案例分析;“央行与监管机构政策追踪”栏目从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六个维度追踪了2021年至今全球央行与金融监管机构的气候相关政策,展现政策发展脉络与趋势,把握全球政策前沿。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为季报撰写了创刊词并表达了期望,“国发院始终高度关注中国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实践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近几年在包括能源与气候政策在内的诸多重大社会议题上产出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相信(季报的推出)对学界和业界都将有启发意义。希望她越办越好,为政策部门以及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专业的、有前瞻性的政策研究和建议。”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联席主任、中国绿金委主任马骏在季报创刊词中表示,“在碳中和愿景下,绿色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界应持续深入研究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议题,推动创新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的思路和实施路径,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金融发展贡献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马骏还为首期季报撰写了题为《围绕“双碳目标”建立科学明晰的转型金融框架》的观点文章,文章指出,“建立转型金融框架,以解决高碳行业和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金融支持问题,是顺利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和急切需求。”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在季报发布会上表示,“实验室推出《气候政策与绿色金融》(季报),希望持续为监管部门、学界和业界提供政策、学术和市场的前沿研究与洞见。我们第一期聚焦‘转型金融’这一全球可持续金融的前沿话题,希望本期季报对转型金融政策和市场实践都能有所启发。”

季报未来将持续关注气候政策、宏观金融及绿色金融领域前沿议题,力求为读者持续提供有价值、有质量和有深度的内容。


免费订阅点击此处填写联系信息, 之后每期季报将发送至您预留的邮箱。

首期季报下载请见本文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