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讲座研讨
专题活动
转型金融
公正转型

“转型金融支持公正转型:商业银行的角色”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联合研究课题“转型金融支持公正转型:商业银行的角色”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承泽园顺利召开。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博士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晖萌女士作开场致辞。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中级研究专员邵丹青、邮储银行授信管理部绿色金融处负责人张明哲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成果。来自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建设银行、江苏银行以及晋能控股集团等机构的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与建设性点评,并围绕商业银行支持公正转型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环境法与治理项目主任吴琪作总结发言,并对未来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

“公正转型”是G20转型金融框架的五大支柱之一,意即转型金融应尽量降低和避免低碳转型过程对不同群体和地区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商业银行支持公正转型,不仅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而且是碳中和目标下进行气候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有利于银行自身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为此,商业银行需建立融入公正转型原则的转型金融管理体系,包括公司治理、战略设计、政策制度、产品创新、激励约束机制以及风险管理等不同维度。课题组针对这些不同维度初步提出了商业银行建立公正转型金融管理体系的原则性框架;同时识别了在实践操作层面目前面临的关键瓶颈与挑战,包括政策信号不明晰、公正转型评价缺乏指引与标准、信息披露不完善与数据缺口等。此外,如何将公正转型原则融入转型金融工具,例如转型挂钩类金融产品的指标设置以及挂钩机制的设计,也是需要重点研究的事项,从而尽量寻求气候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

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内外部瓶颈、更好地发挥商业银行支持公正转型的巨大潜力,需要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实体企业以及第三方机构的协同合作。为此,报告最后针对各利益相关方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本课题研究报告将于2024年第一季度公开发布,敬请关注。


   

北大国发院承泽园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