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讲座研讨
专题活动
转型金融
公正转型

金融支持中国农食系统气候转型项目中期研讨会顺利召开


   

12月5日上午,“金融支持中国农食系统气候转型:减缓、适应与公正”项目中期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顺利召开。该项目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MGF Lab)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联合课题组开展的合作研究,旨在深入分析农食系统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角色和特点,聚焦农食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全价值链气候转型,识别金融支持中国农食企业气候转型目前面临的关键瓶颈,探索创新性金融支持方案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中国农食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北大国发院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副主任何晓贝博士作开场致辞。宏观与绿色金融实验室中级研究专员邵丹青、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中国农业转型项目负责人李少欣分别代表课题组汇报了阶段性成果。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汇丰银行、牧原股份、农场动物投资风险与回报倡议(FAIRR Initiative)等机构的专家对课题现阶段成果做了全方位点评,并为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政策研究中心可持续金融主管王亚丽女士作总结发言,并规划了课题组下一步工作方向。

农食系统(Agri-Food System)既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又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同时是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部门之一。除了气候目标之外,农食系统还和其他多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密切相关,包括“消除贫穷”“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性别平等”“体面工作与经济增长”“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农食系统的气候转型会对很多相对弱势群体(包括农户、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女性等)造成潜在冲击。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农食系统的气候转型是公正且包容的,尽量降低转型过程的负面影响、让更多群体共享转型收益。

金融部门的资源配置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对于农食系统实现公正包容的气候转型至关重要。国际和国内层面,转型金融政策与市场都在快速发展。通过支持农食供应链核心企业全价值链气候转型,转型金融可以有效推动农食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但是,转型金融支持中国农食系统气候转型目前还面临一些瓶颈和挑战,包括农食领域温室气体核算标准有待完善、农食企业制定可信的转型计划缺乏方法学指引、风险分担机制不完善以及政策激励不足等。为此,课题组针对关键瓶颈提出了初步的建议。

下一步,课题组将吸取与会专家的有益建议、进一步深入研究,最终形成兼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并于2024年发布中英双语版报告。


   

中期研讨会现场